close
 
 

 

諾是從小陪我長大的狗。

 

幫她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她已經很老了,有17歲了吧!不過就因為她很老,所才能拍出這樣溫柔的神情,因為她那時候已經白內障,只能靠著鼻子來辨識方向跟辨識所有的一切人、事、物。

 

講到斯諾,就不能不提到林良先生所寫的一本書:懷念。這本書現在已經改名為:我是一隻狐狸狗,書名跟版本的開數也跟以前大不相同。懷念的書名時期,當時還有一個副標:一隻狗的回憶錄。記得小學時,最愛這本童書了,是薄薄小小地上下兩冊,書封是咖啡色的,上面還有一隻白色的狐狸狗。天天就抱著這本書看呀看地,只覺得書裡頭的三個小孩好幸福,怎麼可以有隻狗任他們呼來喚去的呢?

 

我家斯諾原本是隻跟著業務員隨車送貨的小狗,那時候她才兩三個月大。 會來到我們家只因為姐妹們看到貨車上的小狗超可愛地,就去逗弄她,接著就被原主人詢問有無意願飼養,這簡直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,趕緊衝回家問了爸媽,就這樣,她開始主宰了我18年的生活歲月。

 

名字不用想,一致決定要用林良先生家小狗的同名,雖然我家斯諾不是一隻狐狸狗,但還是有著白白的毛,所以也可以用這名字吧!

 

家裡有養狗的小孩真的是超幸福的,跟林良先生寫的一模一樣,我們將她當成小寶寶來養,也把她當成玩具來玩,更把她當成垃圾桶將不要吃的東西往她嘴裡塞。記得那時候很喜歡學鄉下婦人,把大浴巾綁在身後,然後將斯諾放進去讓她探出一個頭,就這樣搖搖擺擺地揹著她走在騎樓晃過來又晃過去,她也乖,只要我們不是做太過份的要求,總會盡量地配合著我們。

 

她膽子說大不大、說小不小,權限在她自我的決定中,就是一:自家鐵門內。二:外出時就是在汽車車廂內。只要在這兩範圍內就是她的管轄區,越過進來的就給他好看。曾經發生郵差進來要掛號印章被咬傷腿,高速公路收費員把回數票遞進窗口內差點被她咬到過;但是說的也奇怪,只要不是在這兩範圍,她就會變得膽小如鼠,非得狗仗人勢,不然就會上演夾著尾巴落荒而逃的戲碼。

 

斯諾就這樣陪我們長大著。我們小孩是長大了,但她也老了。在她18歲那年,已經出現很多老人病,包括之前所說的白內障,後來手腳無力,走起路來歪歪顛顛,進食明顯出現吞嚥困難,只好三不五時去注射個營養針,有時候看得心裡非常不忍,但也無法幫她做些更多。終於有一天,獸醫跟我們講,真的不需要再帶她去打營養針了,因為已經併發黃膽,那時爸爸說:「至少今天還是要幫她打營養針。」,這時我的淚已經在眼框打轉。

 

回到家,找到了可以安樂死的醫院跟火化場,心想應該是送她一路好走的時候了,晚上抱著她,大家都很沉默。突然她掙扎站起來,拖著她很虛弱的身體,想到處走走聞聞的樣子,我就彎下身體扶著她,走遍家中的任何角落,我想:該來的總該會來,要有勇氣去面對這一切,至少讓她無悔地"走"完這一生。

 

十二年了,"斯諾"你好嗎?

 

 

  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